【水利土木学院】我校工程学科发展研讨会顺利开展
时间:2020/10/15 22:55: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工在线 作者:水利土木学院宣传部 刘拥斌 点击:

1014日下午,我校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在校图书馆大成厅举行了工程学科发展研讨会。受邀出席会议的校外专家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康绍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学院党委书记胡德勇、院长王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全体教师、研究生以及学生代表参与会议。会议由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邹冬生主持。大会分为两场学术报告。

 

合照 林贞希摄

会议伊始,副校长邹冬生致欢迎词。他对两位校外专家莅临我校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并强调了新的形势下,开展学科建设研讨会的重要性与紧迫性。

 

会议现场 刘拥斌摄

随后,康绍忠院士作了题为“多尺度水热碳通量检测模拟及对变化环境的响应与调控”的第一场学术报告。报告中,康院士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幽默风趣地向大家展示研究成果,并极力呼吁在座师生要努力尝试该方面的研究。他提出,做科研要注重三个要点。一要不畏艰苦,勇往直前;二要注重团队合作;三要掌握科学的文献阅读方法和技巧。他还从科学道德的角度,强调了端正学术态度、严谨求是的重要性。

 

会议现场 刘拥斌摄

第二场,吴普特教授进行了以“破解高质量发展水约束的新思考”为题的报告。他指出,水是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刚性约束。他围绕着水科学发展重点讲述了虚拟水的重要性并提出实体水-虚拟水统筹管理不仅是破解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水约束的一种新方案,也有助于解决中国乃至全球的水问题。同时他还鼓励大家要积极参与学术活动,以更大地热情投入到科研事业中,为农业水利工程学科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报告最后,邹冬生副校长对康院士与吴教授两位专家能来我校为水利土木学院的师生讲授一次有前沿、有意义的学术报告表示衷心地感谢,并希望同学们要有不畏艰难的奋斗精神,要有认真科学研究的态度,更要有成为一名“匠人”的决心。          

据悉,本次发展研讨会作为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成立后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学院学科发展建设有着极大地指导意义。并在极大程度上增强了学院师生投身科研的信心,对农业水利工程学科发展有了更加深刻地理解。

编辑:石兴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