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我校顺利举行“农业机器人展望”学术讲座
时间:2020/09/07 21:23: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工在线 作者:机电学院宣传部 龙文 胡志辉 点击:

为了增加同学们对专业的热爱,提高对农业机器人的认知,95日下午,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国家农业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赵春江院士在生科楼国际会议厅为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院、湖南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学会开展“农业机器人展望”为主题的学术讲座。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农业机器人,赵春江院士从农业机器人的国际发展现状、我国发展现状、农业机器人发展的瓶颈问题、未来展望四个发面出发,展示出农业机器人的发展前途,强调农业机器人对农业增收以及农业机器人在农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赵春江院士开始演讲 王伟摄

赵春江院士从机器人以及农业机器人的定义入手,使同学们对讲座内容有了初步的了解后,用一系列的数据以及引用国际典型公司的事例表明农业机器人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并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以及支持。随后他指出,在我国农业机器人市场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其中无人驾驶拖拉机和喷药无人机是我国农业机器人市场的主力军。但是对于我国农业机器人的发展不能盲目乐观,在我国乃至全世界,农业机器人的发展都要面对市场瓶颈与理论和技术发展瓶颈。讲座接近尾声,赵春江院士与同学们分享了对农业机器人发展的未来展望:通过新材料、新技术的引入推动农业机器人的快速发展;通过机器深度学习提高机器人智能化水平;人机共融发挥农民和机器人各自特长;触觉反馈有望突破柔性与速度不可兼顾的困境;通过多智能体理论有望提升农业机器人协同作业效率。

 

赵春江院士正在演讲 王伟摄

讲座结束后,赵春江院士现场回答同学们关于农业机器人的问题。在关于南方地形多丘陵应该怎么发展南方农业机器人的问题上,赵春江院士表示南方农业机器人发展的方向应该在采摘方面,通过采摘茶业的例子向同学们详细讲解,并表示可以通过多人多线研究最后汇总的方式对于农业机器人进行研发。

 

观众提问环节 王伟摄

本次讲座浓厚了校园课外学术科技氛围,指出了农业机器人的发展前途,提高同学们了对农业机器人的认知,为对农业机器人感兴趣的同学的日后发展提供了方向。

编辑:石兴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