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农报国 共创未来丨湖南农业大学建校120周年高质量发展大会隆重举行
时间:2023/10/12 17:31: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栉风沐雨双甲子,强农报国创未来。10月8日上午,湖南农业大学建校120周年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学校体育馆隆重举行。

 1.jpg 

 2.jpg 

会场内,习近平总书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 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的殷殷嘱托和“扎根湖湘大地办大学 服务‘三高四新’”的使命任务分列会场两侧,党的二十大关于“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优势学科”的奋斗目标振奋人心,百廿荣光璀璨再现。

 3.jpg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秦国文,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张文,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校长李建成,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中国科学院院士、江西农业大学校长魏辅文,中国科学院院士、崖州湾实验室副主任钱前,中国科学院院士、1979级植物保护专业校友谢道昕,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剑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中国工程院院士、1980级作物遗传育种专业校友赵振东,中国工程院院士曹福亮,中国工程院院士金宁一,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天来,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华俊,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洪程,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剑春,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中国工程院院士、澳门科技大学荣誉校长刘良,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少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湖南农业大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刘仲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姚斌,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佳宝,中国工程院院士、1984级植物保护专业校友、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柏连阳,中国工程院院士谯仕彦,中国工程院院士单杨,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其荣,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吴义强,中国工程院院士许为钢,中国工程院院士尹飞虎,中国工程院院士喻景权,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欧阳志云,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1961级农学专业校友、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颜永盛,1982级农机设计与制造专业校友、长沙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文树勋出席大会。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弘主持大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邹学校作大会致辞。

来自全国各地科研院所、国内外高校的负责同志、专家学者代表;市、区、县负责同志;合作单位、企业代表;校友代表;袁隆平院士家属代表;学校历任已故党政主要领导李毅之、毛致用、罗特、康春林、彭干梓、贺汉林等同志的家属代表;柳子明、周汝沆、胡笃敬、裴新澍等已故知名教授的家属代表;学校现任领导班子成员、历任校级领导、退休老教授代表、师生代表等出席大会。海内外校友、师生和社会各界朋友通过线上直播观看大会盛况,共襄湘农百廿华诞盛举。

 4.jpg

大会宣读了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何报翔,国防科技大学和校友代表的贺信,播放了校友屈冬玉、邓秀新、周集中、唐岳的祝福视频。

 5.jpg

大会播放了10月7日中共湖南省委书记沈晓明来到湖南农业大学调研的新闻视频。在建校120周年前夕,中共湖南省委书记沈晓明专程来到湖南农业大学调研,向学校即将迎来建校120周年表示祝贺,向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致以亲切问候。沈晓明书记高度肯定了学校120年来的办学成就,对学校学科专业建设、科研成果转化、创新创业教育等各项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对全校教师和青年学子寄予了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湖南省委省政府对湖南农业大学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感到无比振奋,受到莫大鼓舞。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为“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6_副本.jpg 

秦国文向湖南农业大学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表示诚挚问候。他希望湖南农业大学站在新的征程起点上,自觉肩负起兴农报国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在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上展现更大作为,在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快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上彰显更大担当,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强省建设、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上贡献更大力量。

 7.png

陈弘在主持大会时指出,120年来,湖南农业大学的每一步发展都见证着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上下求索,每一次前进都书写着为高等农业教育改革创新的胸怀气魄,每一个飞跃都彰显着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责任担当。今天的大会,翻开了学校改革发展的崭新篇章。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和“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谱写“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优势学科”的湖南农业大学新篇章。

 8.jpg

邹学校作题为《强农报国 共创未来》的大会致辞。他表示,120年来,为时养器始终是湘农人的坚定信念,朴诚奋勉始终是湘农人的精神内核,求实创新始终是湘农人的价值追求,强农报国始终是湘农人的使命担当。新时代的湘农,坚守立德树人之本,培育了大批知农爱农新型人才;集聚科技创新之势,加速了“双一流”建设步伐;扛牢服务“三农”之责,书写了助推乡村振兴的湘农篇章;绘就文化校园之美,构建了和谐文明的精神家园;坚持开放办学之道,开创了国际交流合作的新局面。他强调,展望未来,我们将主动求变,以高水平农业人才培养为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挺膺担当,以农业科技创新赋能“国之大者”;守正创新,努力将优秀传统文化转化为师生员工的精神内涵和品性追求;胸怀天下,以合作交融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汇聚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的磅礴力量,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再作新贡献、再创新辉煌。

 9.png

孙其信代表国内高校致辞。他表示,湖南农业大学建校120年来,始终与时代共进,与家国同行,深耕“三农”领域,培养了一批批优秀学子,为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作出了杰出贡献。立足新时代,面向新征程,衷心祝愿湖南农业大学早日建成“质量卓越、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一流农业大学,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贡献力量。

 10.jpg

英国格林威治大学副校长、教授Andrew Westby代表国外大学致辞。他表示,格林威治大学为能成为湖南农业大学的合作伙伴而感到自豪,过去二十年,两校密切联系、深入合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希望将来合作可以朝着更深更广的方向拓展。

 11.png

隆平高科常务副总裁马武代表合作企业致辞。他表示,湖南农业大学凝聚一代代朴实无华、默默耕耘的优秀教师,培养出一批批优秀学子,为我国农业科技进步和全球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隆平高科将与湖南农大共同努力,在建设农业强国的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上,为我国农业发展、种业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12.png

校友代表谢道昕深情回忆了在母校学习生活时光,为母校的建设发展成就倍感骄傲和自豪,并表示无论身在何地,都将一如既往地尽己所能,为母校的发展聚力献策。他寄语湘农学子,将个人的前途与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连,胸怀强农报国信念,获取广博的学识、磨炼坚强的意志、形成高尚的品格、锻炼健康的身体,早日成才,在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征途上展示靓丽风采,留下青春足迹。

 13.jpg

教师代表刘仲华在发言中表示,身为湖南农业大学的教师,有幸见证学校的蓬勃发展,更有责任担负起时代的重任,成为学校辉煌历史的续写者。我们要做立德树人的教育家,做到品行过硬,学问精深;要做创新驱动发展的先行者,胸怀“国之大者”,加强基础性、原创性、高水平科研,助推我国农业科技自立自强;要做服务“三农”的贴心人,既要把论文写在国际顶级期刊的杂志上,更要写在祖国大地上;要做人类文明的传承者,努力担当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14.png

学生代表、经济学院2021级农经专业本科生王馨可表示,作为当代湘农学子,我们接过强农兴农的接力棒,必将让农民成为更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更加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农业成为更有奔头的产业。

 15.jpg

大会决定授予80位老同志“光荣在校60年”纪念章,表彰24位“功勋教师”。陈弘和邹学校为功勋教师代表颁发纪念章和证书,向老一辈在学校事业发展中作出的开创性、奠基性和历史性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

全场与会人员共同观看湖南农业大学建校120周年宣传片《播种》——120年来,湖南农业大学始终坚守“强农报国”理想信念,在中华大地播撒文化之种、教育之种、强国之种,并结出灿烂而丰硕的果实。

“我们朴诚 奋勉 求实 创新,愿把智慧和汗水奉献……”昂扬向上、朝气蓬勃的歌声在校园里回荡,既是对薪火相传的回音,也是对美好未来的呼唤。大会在青春激昂、意蕴深远的校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