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绽放青春——学校开展2020级新生入学班级心理辅导
时间:2020/10/10 17:13: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新闻网 作者:学工部 王冰蕊 丁铭 点击:

 

现场游戏示范 唐天摄

 

活动现场 邹醒月摄

为进一步增强班级凝聚力,促进新生之间的积极互动,使新生在活动中学会沟通、学会信任、学会合作,培养团体默契,929日至104日,在党委学生工作部心理素质教育与咨询中心(以下简称“心理中心”)的组织下,学校为全校6675名新生开展了心理团体辅导活动。

“大风吹”游戏加速了新生之间的相识,“我想有个家”帮助大家消除彼此之间的隔阂,“滚雪球”游戏让同学之间友谊升级,在三个不同的小游戏里,笑声不经意间“敲碎”了彼此之间的陌生,同学们迅速融为一体。

“真的太好玩了,当时很融入这个环境,很开心。刚开始还不了解破冰是什么的意义,我还在好奇怎么去破除人与人之间的坚冰,可是真的融入的时候,才发现原来那层坚冰真的慢慢融化了。”在活动结束之后,2020级植保院新生孙文达开心地说。

来自农学院的新生辅导员周戴维表示:“此次班级心理辅导能帮助内向的同学更好更快地融入班集体,也锻炼了同学们的交际能力和表达能力,让整个班集体迅速成为一个有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的团队。”

“此次班级心理辅导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帮助新生打破陌生隔阂,实现心灵成长,特别在防疫背景下,其对培养学生心理互助意识,提升心理素质有重要意义;同时这一特别的‘入学教育’也引导青年学子对大学四年进行初步思考和规划,充分实践了心理育人的工作内涵。”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兼心理中心主任朱佳表示。

班级心理辅导虽然只有短短几十分钟,但新生们收获颇丰,不仅在欢声笑语中收获了新的友情,更使得同学们进一步发现了彼此身上的闪光处,增强了团队意识,为日后的学习和生活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