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欢迎“回家”!我校迎来首批返校毕业生
时间:2020/06/18 18:03:00 来源: 作者:湖南农大新闻中心 点击:

“艳阳高照迎君归,青春奋斗正当时。”6月17日,湖南农业大学北大门,红色横幅迎风招展,热情欢迎阔别半年之久的毕业生返校“回家”。

 

欢迎毕业生返校

根据学校毕业生工作安排和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我校2020届普通全日制本专科毕业生在6月17日至19日、6月21日至23日两个时间段分批返校。为了保障毕业生返校工作安全顺利开展,学校提早谋划、周密部署,牢牢把握返校前、中、后三个重点环节,精心制定了毕业生返校离校工作方案,组织多部门分工协作、齐抓共管,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毕业生返校工作不脱节,让同学们的“回家”之行安心又舒心。

返校前 统筹部署“点对点”

学校分别成立了校级、院级毕业生返校离校学生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聚焦重点地区、重点节点、重点事项,全面落实毕业生返校离校期间的学生管理服务工作。为了担负起为学生平安健康保驾护航的职责使命,各学院细致开展学生信息摸排审核工作,强化与返校学生的对接,严格审批学生返校申请,逐一确认登记返校行程,切实做到返校各项信息统计底数清、轨迹明、信息准;同时,耐心指导学生做好返校思想准备、身心准备、物资准备和毕业相关事宜准备。

 

返校毕业生接受安检通道核验

为了营造更加安全、整洁、舒适、温馨的校园环境,后勤保障中心各部门联动,提前对各学生园区、教学楼、学生食堂、红旗市场等人员密集区域,特别是毕业生寝室进行了保洁消毒和室内通风处理;对园区各类基础设施及时维修;对全校的绿化带、绿篱、草坪等校园绿化景观进行了全面修剪。全校还开展了卫生大扫除,各学院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各教工支部党员代表深入学生宿舍开展暖心服务,为毕业生打扫宿舍卫生,迎接同学们“安心”回家。

 

保洁消毒中

 

绿化景观修剪

返校中  精细管理“实打实”

在学校北校门返校进校唯一入口处,学校设立了3条安检通道、临时隔离观察点、学生休息区。全体工作人员不惧烈日、坚守岗位,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毕业生们重返校园。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每名返校的毕业生保持1米安全距离,接受严格的“四查”核验,即查是否戴口罩、查体温、查返校确认书、查健康绿码后,确认核验合格方能进入校园。如体温出现异常,则由专人引领至临时隔离观察点接受进一步检测,若检测结果异常,即由专车送至指定医疗机构进行健康状况检查。

由于前期与学生的充分沟通和积极准备,返校工作各项流程平稳推进,确保了学生们在最短时间内安全顺利地进入校园。

 

返校毕业生接受安检通道核验

返校后  暖心服务“心贴心”

为确保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学校对校园实行了封闭式管理。毕业生进入学生园区、教学楼等场所,一律须接受宿管人员、物业门卫的体温监测和信息登记。作为学校安全工作主力,保卫处工作人员全员就位,值守学校北大门等相关卡点,严格管控出入人员与车辆;同时,安排专人对各学生园区进行24小时巡逻和值守,及时处理各类突发状况。学校还组织近200名教职工志愿者,对学校东门、南门卡点进行轮岗值班,共同为校园安全保驾护航。

为及时解决学生返校后的各项需求,各学院副书记、辅导员分别值守各学生园区和宿舍楼栋,深入返校毕业生中间,全面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做好思想引导、就业指导和人文关怀,落实好信息排查和健康管理等各项防控措施。

毕业生返校后的就餐安全也是此次返校工作的重要环节。为此,后勤保障中心高度重视,采取了多项措施确保学生安全有序就餐。在食堂供餐方面,除寒假以来一直运营的二食堂外,还增开了芷兰食堂和东湖食堂,有效增强了饮食保障能力,减少了人员聚集风险。在食堂管控方面,二食堂采用红外线体温监测装置,大大提高了就餐人员的体温检测效率;同时,强化就餐秩序管理,在就餐大厅采取单进单出管理措施,督促学生按照地面导线,保持1米间距排队购餐;并设置打包点,鼓励学生自带餐具或打包就餐,最大限度避免聚集性就餐。

 

食堂消毒中

 

红外线体温监测

 

食堂就餐保持安全距离

“疫情无情,湘农有爱”。在抗疫的特殊时期,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学校上下所做的一切努力,只为让毕业生们能置身在温馨、舒适、健康的学习生活环境中,感受到来自学校的温暖关怀与浓浓深情,留下大学时代最难忘的美好记忆。唯愿以梦为马,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