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致全校学生及学生家长的信
时间:2020/04/15 11:35: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各位同学和家长:

大家好!好久不见,甚是想念!当前,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大家可能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希望尽快返校亲聆老师教学、徜徉美丽校园。但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并不意味着疫情已结束,风险已经为“零”,“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仍然特别重大,面对疫情我们仍不能松劲儿!为进一步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推进落实开学不返校期间的各项要求,现特致信全校学生及学生家长。

一、关于开学时间

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公布的各级各类学校开学通知,高校在其所在城市的中小学基本开学后开学。目前,长沙市的中学已开学,小学四五六、一二三年级也将在4月25、28日陆续开学。

我校已按湖南省教育厅的工作部署,正在精心制定开学方案,精准落实开学前的系列准备工作,但具体开学返校时间和各批次返校日安排需待长沙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并报省教育厅备案同意后才能正式公布和通知大家。请大家顾全防控形势大局,积极配合政府防控工作,在学校规定的返校日期之前,任何学生未经学校批准一律不准返校。

二、坚持疫情防控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在当前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形势下,我们要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巩固拓展持续向好的态势。

学校继续实行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所有学生在规定返校日前未连续完成14天以上健康打卡的,学校将不予批准按期返校。请同学们继续坚持每日按时如实健康打卡,禁止不报、漏报、瞒报、虚报行为。同时,省教育厅要求学校在开学前全面排查师生员工的健康码,请尚未申领健康码的学生抓紧完成申领工作(具体操作详见“湖南农业大学学生在线”微信公众号相关通知)。

三、严格自我管理

停课不停学,学习不走样。线上学习期间,同学们要严格落实教学计划安排,严格遵守学习纪律,保质保量完成学习任务,确保学习、防疫两不误。要对2月17日线上课程学习以来的学习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对每门课程学习中碰到的问题、难点进行分类整理,待返校后及时请教老师。特别是面临补考的同学,还要有计划地安排时间积极备考。

同学们要不断提高自我管理意识,充分利用这段时间,根据自己的实际,进一步明晰学业发展目标,补齐自身能力素质短板,落实学期学习计划,促进学业发展和素质提升。

四、做好开学准备

一是调适心理状态。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学习生活节奏,少数同学可能也会由此产生如紧张、焦虑等正常心理应激反应。面对这场全球性的灾难,我们要调整好自己的情绪状态,正确认知,坦然面对,要积极锻炼身体,提高自身免疫力。要积极储备足够的心理能量,时刻准备重拾静好校园生活。我们要坚信疫情的阴霾终将散去,温暖的阳光即将普照神州大地。

二是调整作息时间。这个超长寒假相信已经打乱了许多同学的生物钟,随着开学返校日渐临近,需要大家逐步恢复到上学的作息时间,训练早睡早起按时作息,将在家作息时间表调成学校作息时间表,以便返校后尽快适应学校的学习生活,缩短不适应期。

三是做好安全防护。所有同学都能保护好自身安全就是对防疫工作的最好贡献,请同学们继续遵守政府和学校的各项防疫规定。同时,学校倡议所有同学返校前提前备好口罩(10-15个)、体温计、餐具等个人防护用品,以备返校后本人使用。

陌上花渐开,希望次第来。短暂的别离是为了更好的相聚,有效的防疫是为了共同的健康,让我们接继努力,战胜疫情,勤勉学习!真诚期待大家早日平安健康归来,共赏农大最美春天!

湖南农业大学

2020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