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我校学生同上思政大课 在全民战“疫”中汲取磅礴力量(组图)
时间:2020/03/11 18:44:00 来源: 作者: 点击:

               

          风景园林与艺术设计学院廖健鑫在线收看思政大课

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盛逸伦在线收看思政大课

人文与外语学院彭晓芳在线收看思政大课

为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校组织学生开展线上讨论,将思政教育效果延伸到课下和生活中,用行动传递着信心、信仰和力量,真正把思想引领做到学生心里。同时,在这特殊的时期,将疫情防控这场战“疫”升华转化为思政课育人的鲜活素材,让大家对这场疫情防控之战有了更深刻的感悟与认识。

疫情就是一本特殊的教科书

“从疫情这面镜子里,不论是‘今昔对比’,还是‘中西对比’,都充分彰显出当代中国之治的强大优势、中国人强大坚韧的民族品性,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文化基因,中国共产党沉着应对的清醒、一锤定音的果断、统筹平衡的智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曹威伟表示,疫情之下,每一个人就是一座堡垒,全国人民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闻令而动,遵令而行,同心抗“疫”。

“疫情考验了我们党的执政能力与执政水平;考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考验了中国人民团结协作、众志成城、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考验了我们每个人在灾难面前的守望相助、敢于直面困难的担当精神。我们将从历史长远眼光出发来总结经验,汲取历史智慧,彰显中国制度优势,增强中国必胜信心。”马克思主义教师邵艳表示,作为一名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老师,我们将用历史思维来看待这场疫情,在课堂上讲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疫情,党中央展现出上下联动的领导力,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落实。各地党政机关靠前指挥,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把党旗插在抗‘疫’最前沿、最前线。在阖家团聚的春节假期,数以万计的医务工作者奔赴湖北,口罩生产商紧急复工,工地建设者不舍昼夜,交通运输部门严格防范疫情扩散,14亿中国人携手联防联控,这就是我们中国力量。”农学院学生朱洪慧把疫情当成教科书,思考如何肩负起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

在战“疫”中涵养家国情怀

“大灾面前,中国社会机器的每一颗螺丝钉都牢牢地钉在自己的岗位,医护人员冲锋在前,建筑施工人员十余天建成雷神山和火神山的奇迹,数十亿民众居家隔离。人心齐,泰山移,中国始终有着一个主旋律,我们深信没有过不去的坎。”资环学院张理认为,这次疫情防控工作是国家和人民的一次“大考”,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这绝不是一片坦途,未来或许还会有更大的挑战,但背靠这样一个民族,这样一个国家,我们就有信心面对任何困难与挑战!

“全国上下齐心战‘疫’的形势,让我感受到了中国速度、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增强了战‘疫’必胜的信心和自我担当意识。如果奇迹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很庆幸也很荣幸,我是中国人,因为有强大的祖国,我们可以享受盛世的美好。”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学生彭晓芳说。

“这次疫情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与祖国同呼吸、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这场大考让我们青年一代对家国情怀、责任担当有了更深的体会。无数逆行青年用行动诠释着‘爱心守望,共克时艰’。青年成长道路千万条,爱国大义第一条——作为青年一代,我们用奋斗来回应时代挑战和责任担当,谱写属于我们的时代。”风景园林与艺术设计学院廖健鑫说。

       人类必须敬畏自然法则

“在大自然面前,人类乃至一切生灵都是渺小无比的,我们要做的并不是与自然对抗,而是要与自然和谐相处,否则伤害过后它会让我们相信,我们做出的每一次莽撞举动,都是为未来埋下的雷。”经济学院学生李彦江说。

“食用野生动物不文明也不健康,而且还会破坏生态环境。人类和自然是一个有机整体,我们应该尊重自然,尊重规律。改变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养成文明健康的饮食习惯,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2019级信科学院冯正婷学生如是说。

“地球上所有生物都是命运共同体。当人类成为征服者,无味地索取,大自然亦会报复人类。当人类向生态投入自己的力量,像保护家庭一样保护自然,大自然也会回报人类。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坚决抵制野生动物制品,热爱生态,热爱自然。”东方科技学院学生罗雯说。

生于种花家,何其荣幸

“在抗‘疫’期间各地涌现的90后、00后‘青年突击队’、海外筹集防护物资的留学生群体、积极配合并劝导家人积极‘宅’家的广大青年们,都让我们的国家、社会看到了充满朝气和希望的一代人,看到了能够担起时代使命的一代人,看到了‘一边畏惧一边勇敢’砥砺前行着的一代人。”2019级公管法学院学生盛逸伦表示,你们筑起的共和国,也是我们守护的“种花家”。

“在90后,00后的标签下,‘卖萌崩溃’同样不会影响我们在真正面对危机时的‘勇敢坚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这堂思政大课让我再次强烈地感受到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让我明白在这个艰难的时刻,作为青年大学生的我可以做什么,应该做什么。父辈老去,年轻人需要扛起担子,以读书增强‘硬核’本领,用日益宽厚的肩膀撑起民族发展的未来。”人文与外语学院学生林宁静表示,作为年轻一代青年人,我们更要懂得承担。

“古有爱国青年为维护国际利益,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发起五四运动要求拒绝在巴黎合约签字;今有90后、00后纷纷逆行疫情前线,主动当担战疫的重任,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贡献自己的力量。江山辈有人才出。每个时代都有那样一群青年心系人民、关心国家,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默默奋斗着。”学生纠察队谭依元表示,我们要在苦难中勇于担当,敢于担当,成为时代好青年。

通过观看此次思政大课,师生们纷纷表示,对中国疫情防控中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对于继续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让我们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把疫情当教材,在战“疫”汲取磅礴力量。